老白要和他自己好好相处。摄影和写作和养猫,慢慢来,都会有的。

【真白】盐梅(1)

继续等。

红鲤鱼司磷:

文/司磷


原作/《天涯明月刀ol》


Cp/真白 真武x太白 其瑛x石雁衡


口味/取盐咸,取梅酸


其他/本土化ABO,阿瑛阿衡的AU设定,不管什么世界线他们都是恋人


 


(阿瑛阿衡请自动代入两家t3外观,npc穿的是文士装和逐草西戎,大小姐倾城+碎瑶叶)


 


(一)


杭州有时有雾,更多的是雨,烟雨蒙蒙,惹有情人怨怼,苦情人愤懑。


看雨看雾,最好是在西湖边上,临水望山,浅草繁花,又有三奇十景,寸土寸金。寻常人家不过望湖兴叹,三辈子都买不起此处豪宅,有些人家却能在这里买下大块宅基地,造了铺金镶玉的大屋作为别苑,更在大屋里养了一群闲人。


石雁衡是闲人之一,养在宅子里,好菜吃着,每天练练剑,在花园里转转,待到夜幕低垂就回去睡觉,只是没有酒喝,虽然还未到混吃等死,也不免觉得这生活太优渥,直教骨头酸了。


实际上他有正式的职业,不是被当大爷一样供着的。他这工作工钱一天十金,伤了有药,病了有赔偿,都是上好的药材。要是死了,还有更多的补偿,不过石雁衡可不想亲身体验这家的补偿,他的武功够好。


况且他觉得这差事也不会死人吧。


石雁衡是专门被挑选来做某家小姐的侍卫的。


世家大族,总会给少爷小姐配备保镖,一个是防止出些绑票勒索的事情来,这是刚需,另一个也是出于摆架子做排场的需要,请到八荒大派的弟子,是非常有面子的事情。只是需要这样子保的,多是家族里最有价值的人,到了石雁衡这次却不同,他是来保护一个文文弱弱,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娇小姐。


雨下大的时候,石雁衡隔着窗户往外看,隐约可以几个铁塔似的汉子淋着雨站在院里。正门里边两个,后面里边两个,院子里巡逻的有两组,每组又有两个,这些人每过一时辰交换一次,这是侍卫花名册上写的具体安排。能住的起杭州宅子的人家,就算是空宅子也是如此,并不引人注意。但是石雁衡却知道,宅子里的好手远不止这十六个人:这十六个明里的侍卫每次呼吸,都比旁人更粗重一些,当然不是什么“内家高手呼吸绵长……”的缘故,显然是暗里还有一组侍卫,连呼吸步调都与明里的保持一致。若不是石雁衡是太白弟子,又天生比常人多了些洞察方面的天赋,或许也不能发现。


除了明里暗里的侍卫之外,这院子里还有江湖中的好手。


石雁衡刚到这座别苑的时候,花园里含香和蔷薇都在开放,正在发出阵阵幽香。石阶间有小小的的桔梗花,都是紫色的,还有朱红色的石榴花粉色的桃花,在石头过道旁边,花枝要垂到人的头上去。又有诸多紫荆睡莲满天星六月雪等花,院子角落还有木头支架,爬着些牵牛一类的藤蔓,百花丛中,芳树斜晖。


这样一座花园里,一个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在院里修剪花枝。中年人身量不甚高大,面容倒是很儒雅,蓄着三缕长须,一身铅灰色暗花深衣像是个教书先生,站在花间也不显突兀。他右手里拿一把大剪刀,左手很是温柔地抚摸含香白玉似的花瓣。中年人的手柔软苍白,好像没有骨头,也没有血气,他的手指爱抚过每一朵花,每一片花瓣,就好像摸着心爱儿女的脸颊,任谁都要觉得他是那种多愁善感的书生,对着花便要生出怜爱吟诗作对。石雁衡却注意到他只有九根手指,也就立刻知道了这苍白柔软的手在杀人时会变得难缠而充血,好像靠着九根手指将对手的血尽数吸取了一样。


玉手缠绵捧玉钟,当年拚却醉颜红。此人就是人称玉手缠绵,亦正亦邪的颜红颜先生,几年前据说他在西域惹了不该惹的人,好容易逃脱后,行事作风都渐渐低调,最近一阵子几乎销声匿迹,原来是到了这里做起保镖来。


颜红在,另一人想必也在。石雁衡朝颜红一拱手,又转身朝房梁上一拱手,给足了二位前辈的面子。


颜红面上表情一愣,好像要说什么,只听房梁上传来一阵怪笑,又听噌噌噌三声,不知从哪里跳出一个一身西域服饰的人来。他看着要比颜红年轻些,却也出了青年的范畴,个子稍高、消瘦,戴着个毛皮帽子,胸前挂着绿松石蜜蜡玛瑙锥子,腰间一把弯刀。此人面相上颇有西域异族人的特点,五官深邃,鼻梁隆起。这样一个高大好看的男子却握着一根骇人的白骨棒,好像是人的大腿骨,令人不寒而栗,实际上细看却会发现这是精钢打造而成,发着悠悠冷光。这人的武功也颇为诡异,与中原正统有别,正是“白骨黄沙田”田小白。他与颜红是好友,向来形影不离,最近几年也少有听到他的事情,想必是跟着颜红来了。


他们两人的武功已经在江湖上有了名号,来当保镖算是屈才了,却不料这小姐如此金贵,要他们亲自守护不够,还要专程去请了太白的石雁衡,和真武的另一位剑客。


想起另一名剑客,石雁衡现在身上心里也不免暗自打战,满是势均力敌棋逢对手的兴奋。


那个真武剑客来得晚些,路上许是遇到点麻烦。


当时石雁衡已经同两位前辈喝过了第三杯茶,要各自回房去了,就听见远远有脚步声传来。颜红田小白是听声音,石雁衡却更多的是闻味道,那个真武剑客背后两把剑虽然拿棉布细心擦过,叫石雁衡闻起来还有新血的味道。晚上正好下起小雨,真武剑客就在烟雨迷蒙中撑着纸伞走来。脚步声在院门口停住了,鲜血的气味也不变浓,颜红田小白石雁衡不知是敌是友,俱是精神一振,他们三个还没动,就听侍卫跑动声,窸窸窣窣衣料摩擦声,侍卫散去声,院外的人又文雅有礼地走进来,好像一个悠哉游哉赏花的客人。


何处有花?杭州城里,乐伶舞娘,秦楼楚馆,画舫烟波,算是极艳丽的花了。但若是要找更美更芬芳洁白的花,却要看西湖问水山庄——问水山庄不仅有天水剑,有百花园,更有风华绝代的水家大小姐。寻常女子的美丽,不过皮囊颜色,再特别些,身怀异香,或是气质性情不同,闺阁女儿温婉,江湖侠女明艳,各有千秋,但是水家小姐却不同。


她的性子没什么出奇的,不张扬,不泼辣,兄嫂名声在外,她更像是耀眼并蒂花的陪衬,十几年来默默无闻,近两年才出了些事情,能叫江湖中好事的人记住。


第一件,是红叶节时,她同婢女去天街游览。


如果问江湖中手最稳的侠客是谁,总要有一番争论。傅红雪?叶开?陆小佳?李寻欢?沈浪?荆无命?答案颇有争议。如果问开封城里手最稳的人是谁,大家只会说,是“汴三套”的大厨。汴三套是什么,鸭子套鹧鸪,鹧鸪套麻雀,裹上香料在炭盆上烤的酥脆流油,黄澄澄,金灿灿,滚烫烫,香味能一直飘到拍卖行。汴三套都是大厨亲自剃了骨头,亲手塞好的,烤出来的时候鸭子、鹧鸪、麻雀都还完整,若是刀工不好的厨师碰了,就散了,只有汴三套的大厨能拿刀、拿手把鸭子鹧鸪麻雀分成适合入口小块。十几年来他都是这样做的,肉的筋骨纹理都印刻在大厨的脑子里,闭着眼睛都不会有错。


但是他犯错了,他拿起刀,又轻轻放回砧板,他好像在一瞬间忘却了所有东西,什么刀工技巧,都离他远去,成了遥远的一片尘埃,他开始露出疲惫又迷惑的神情,身边两个店小二扶着他,不知道大厨今天怎么了。


周围人也露出相同的表情,喧闹的街市都寂静下来,注视着一个少女。她的美丽就是单纯的美丽,让人爱上的美丽。


她的名字叫水柔光,是问水山庄的大小姐。


第二件,就是青龙会九月初一的堂主说,要迎娶这位水姑娘。


于是水家安排了长相身段类似的替身,放在问水山庄,把真正的水柔光送到百花园,放了明里暗里的侍卫,也藏了四个江湖里的好手保护她。


石雁衡抱剑坐在偏厅里,盯着外边丝丝拉拉的雨,这是来当保镖的第三天。


他知道还有一盏茶的时间,那个真武剑客就要回来了。


 


 



评论
热度(19)

© 百无一用白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